Alin

技术笔记

追加评论-三款SDR平台对比:HackRF,bladeRF和USRP

我用过其中的HackRF,bladeRF x115,USRP B210。我并没有仔细的测量各种板子的射频指标什么的,只是做各种实验的时候用到它们。

HackRF体积最小,而且我手头这个有外壳,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,拿出去方便。如果谁能做一个体积更小的HackRF,我想应该很受欢迎。做一般的信号抓取,分析,发射也算够用了。不过底噪很大,本振泄露严重。有一次在一个信号比较弱的实验中,我不得不拿USRP把它替换掉。还有,半双工,这是个严重的短板啊。

bladeRF用起来还不错。OpenBTS现在完美支持bladeRF,觉得非常好。如果嫌USRP贵,这是个很好的替代品。
顺便说一下OpenBTS项目在RangeNetworks换了CEO之后,变化很大。在网络上,在各种会议上,推广力度都很大。代码做了很大的修改,放到了github上。现在的OpenBTS 5.0,GPRS业务已经比较稳定了。

OpenBTS的创立者(之一?) David Burgess脱离Range Networks开始做YateBTS。YateBTS的底层代码与OpenBTS是完全相同的,而且是同步更新的。但YateBTS的高层完全不同了。我很喜欢YateBTS的web管理界面。

USRP B210,毫无疑问它是最贵最好用的。各种兼容啊,无论是GNU Radio程序,还是OpenBTS,AmariLTE都没有问题。底噪低,本振泄露小。光看美元价格的话,我觉得比另两者贵不了多少。可惜要是走代理的话就贵好多。对了,发现新版的B210又变成绿色板子了,为什么呀,白板子黑板子都好看啊。

B210有一个缺点,加载固件很慢,每次运行程序的硬件初始化的部分也很慢。比如你只是想运行个fft频谱程序,hackrf,电视棒什么的,唰的一下就打开了,可是B210要等好久。

再次把价格摆出来供各位参考:
HackRF ¥2800
bladeRF x115/x40 $420 or $650
USRP B200/B210 $675 / $1100